Search This Blog

23.1.12

日農:被迫種輻射米 受污農地無賠償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3.11大地震及核災發生近一年後,再揭後遺症。爆發核泄漏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米農自行檢驗稻米收成,揭發所含放射性銫超出 政府安全水平,反映農地已受污染。有農民直指政府及東京電力不願賠償,令他們別無選擇,明知農地受污染仍「被迫」繼續耕種維持生計,令國民冒險吃輻射食 品。
去年秋季,日本政府在距福島核電站西北56公里的福島縣大波地區,從當地154戶米農中抽取兩戶出產的稻米測試,宣稱當地出產稻米可安 全食用。但當地農民對結果存疑,有人不敢讓到訪的孫子吃自己種的米,拿去檢驗後發現稻米所含放射性銫超出每公斤500貝克的安全水平。農民指出,由於東京 電力公司僅向核電站方圓20公里的農戶全數賠償,在撤離圈外的農民被迫繼續種植可能含有輻射的作物以維持生計,別無選擇。
福島稻米放射銫超標
日 本政府早前答應全面測試福島縣逾2.5萬戶米農的作物,以消除公眾對輻射米的恐慌。當局至今在福島核電站西北等核污染較嚴重的地區抽取近5000個樣本測 試,約五分之一稻米含有放射性銫,大部分屬安全水平,只有30個樣本銫含量超標,不過厚生省將在今年4月採用新輻射安全標準,稻米的放射銫含最多為每公斤 100貝克,以此標準則約300個稻米樣本超標。
農業官員承認,輻射污染物隨風四散,隨機抽樣不足以確保所有農作物安全,但由於檢測儀器不足,無法檢測全部農產品。官員亦稱,儘管公眾質疑是否應容許繼續耕作核電站附近的農田,但停耕將令耕地大幅減少,影響食物供應。
事 件再次揭示日本食品輻射檢測欠透明度。許多日本民眾相信,政府淡化甚至隱瞞輻射對公眾健康的風險,以盡量減少劃定受災地區的規模,減少經濟損失及賠償金 額。東京慶應大學經濟系教授深尾光洋指出,日本政府在震災後以「如常運作」的策略淡化事件,但網上信息流通,令民眾了解到官方檢測不可信賴。有志願機構在 全國設立多個檢測站,作更嚴格、透明度更高的測驗,希望贏回消費者信心。
source